苏东坡

苏东坡名苏轼,与父亲苏洵,弟弟苏撤,世称三苏,与汉末三曹父子(曹操,曹丕,曹植)齐名。他是宋代著名文学家兼书画家。因为与王安石的意见不合,其师友如欧杨修等人均被迫离京。苏东坡亦不被朝廷所接纳,所以自求外放,去杭州当太守。命途多桀,经过几许回的生死,最终在被招回朝的途中,卒于常州。

苏东坡才华出众,为欧阳修得意的继承人。当时欧苏二人均为唐宋八大文学家之一。文采精妙,考官梅胜都被蒙骗过,功夫非凡。他的文章风格亦可用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来形容它的脱俗。

小妹不才,曾经在70年代林依湛师的指导下,学了苏东坡的许多诗词。其中我最难忘怀的就是赤壁怀古与水调歌头。对他的词一直以来都爱不释手,时隔多年,绵绵词句,记忆犹新。偶尔我都会吟来自我欣赏。无人能了解我对唐宋诗词的热爱,吟诗时心中的沸腾不是言语能形容的。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蝉娟”。。。。。多么的动人!!

”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 非常的了解他当时的感受。。。。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盗贼獊狂

杭州之旅(9)- 小瀛洲及三潭印月

相煎何太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