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良师

我之对华语的热爱,应归功于我的华语老师。在他们的薰陶之下,我才有今天。自小一一直到高中,在众多的恩师如詹家丰师,詹珠月师,钱理通师,王受川师,詹来运师,詹健运师,刘锦福师与林依湛师的栽培下,渐渐让我对华语的兴趣达到顶峰。一路走来,他们对我的谆谆善诱,让我受之不尽。

回想小学学华语那一段日子,我应该感谢钱理通师的藤条。背不出书时,藤条在小腿上留下的烙印印象深刻。他的三国故事余音绕梁,至今还回味无穷。詹来运师与詹健运师教的那两年里,整本的四用成语, 不只读的滚瓜烂熟,而且还能倒背如流。当时这不是偶然的成就是值得骄傲的。运用成语可以随心所欲,不管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能口出成章,成语的运用和拿捏恰到好处。当时曾经沉迷于投稿, 也赚了不少的稿费。刘锦福师在初中三时教的周处除三害, 诸葛亮的出师表, 欧阳修的醉翁亭记,深印在脑中。老师的字体绝佳,龙飞凤舞,虽然潦草但尽显老师的造诣。林依湛师是我高中的华语老师。能有林老师那样端正的字体,应该寥寥无几。能像他这样的孜孜不倦的也是少有。 那两年的日子,所学的唐宋诗词多得不胜枚举。许许多多的唐宋诗词,我还是能随口吟来。足见老师们对我的影响力有多大。 李煜的破阵子是我高中所学的第一首词,印象深刻。接下来的浪淘沙,苏东坡的赤壁怀古,水调歌头,白居易的长恨歌,李清照的无题,诗人如欧阳修,李白,杜埔,王安石,陶渊明等等所写的诗词不计其数。 我们不只学了这些诗词,我们还学了这些诗人当时写这些诗词的心情,用意与背景。

华语是我们的民族灵魂,是我们的根本。 我以我有这样的机遇而感到自豪。毕竟身边有许许多多的朋友对华语不肖一顾,不以为是,不认为能学华语是难能可贵的。有的甚至是华语盲,就是现代人所谓的香蕉人了。当然,人各有志。我的见解并不一定能得到每个人的共鸣。

离开中学至今三十三载,这段日子对华语的研究与进修几乎是零。回忆我最后一次被刊登在武让学院校刊的文章,也是因为在盛情难却下, 涂写一篇文不成章的作品勉强发表。那也是三十一年前的事了。经过岁月的洗礼,大马教育政策让我耳濡目染的尽是英语与巫语,长久以来,每天除了阅读报章外,我几乎是没机会用到华语。希望藉着部落格,充实自己,让我不至于忘记曾经所拥有的智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盗贼獊狂

杭州之旅(9)- 小瀛洲及三潭印月

相煎何太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