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几何

黄昏时分,中学同学夫妇致电通知我们一会儿会登门拜访。我与外子还有他们两都是中学时期的同班同学。虽然我们偶尔都会互通电话,我们心里却纳闷着他们为何忽然到访?我跟外子说无事不登三宝殿,他们一定有事而来,是好是坏只好静观其变。

六点整,轿车缓缓停在我家大门口。我们热情欢迎。我们以为他们所为何来?却原来是给我送喜帖来了。他们将要升级做家翁家婆了。最大的儿子将要在28/11成家立业了。非常遗憾我们在27/11将要远行,不能去参加他们儿子的婚宴。所以只能送上我们最虔诚的祝福。我们在这事儿上甘拜下风,笑谈早婚的好处。他们却说我们在年轻时多逍游自在,对比之下,没有什么差别。也对。
另外一个朋友已经连升两级。昨日才从澳洲返回。那天家翁家婆匆匆忙忙飞往澳洲墨尔本。儿子在澳洲添丁之喜,家翁家婆喜上眉绡。个中滋味只有当事人能明瞭。
想当年,同窗共砚,济济一堂,后来劳燕分飞,各奔西东。感慨万千。回故乡时,有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的感觉。还好两年前,同学曾筹划一个大聚会,一些远方的朋友兴致勃勃赶回,只为了与阔别多年的同学见一见面。聚集一堂,闲话家常,喋喋不休,当时的感受是人生苦短,千金一刻。每个同学都拼命抓紧那一刻叙述个人的人生旅程。试问我们还是否有另一个三十年?即使有那也是硕果仅存的一两个罢了。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比如朝露,去日苦多。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小妹独喜爱曹操的这一首短歌行里的第一句。曹操这首诗是在为了执着于有限的生命, 珍惜有生之年,干一番轰轰烈烈的大业。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目标。目标就是我们的大业。所以我们要干出一番超出自我,超出目标, 超出极限的大事业,才不枉此短暂的人生。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盗贼獊狂

杭州之旅(9)- 小瀛洲及三潭印月

相煎何太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