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观念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古往今来,多少的成语谚语用来形容时间的可贵!可是非常遗憾的,身为人类工程师,有教无类将近30载,每年进出课室对着新面孔,苦口婆心,一直重复到如今, 还未在学生的日常生活里注入准时地习惯。虽然摇头叹气,我还是继续不厌其烦的一而再,再而三的给与忠告与教导。如今的教育政策随着资讯的发展,已经能容易的向国外取经。我们的教育制度模仿芬兰,英美等国家。其用意与精神可嘉,然而我国的人民还未达到外国人那么高水准的思维,这些日子来,教育水准每况愈下,大学排名已从100名内跌至200外,虽然今年略有进步可还是将近200名。可忧可叹!如今的国立大学与30年前的国立大学差距太大。在程度上,总体来说,似乎有天渊之别。

社会已经改变。是我跟不上步伐,还是社会真正的已经生病了?曾几何时迟到已成为家常便饭? 迟到并不是一种过错,它已是现代人的一种理所当然且任何人都可以接受的习惯。冷眼观察,四周的人和物,十之八九都已染上了迟到的习惯。 俗语说,学好三年,学坏三天。并不为过。纵然我为许许多多同胞的坏习惯长叹,身边还是有一些的朋友未失去准时的美德。人说,习惯成自然。相信这美德跟我们家庭教育与背景,有莫大的关系。我为我们这一群还是很准时的朋友献上最高的敬意, 毕竟准时反映了我们的父母,我们的师长,都在从前的那段日子里,灌输了我们正确的知识,而我们更是一群受教的学生。父母师长所教全都铭记在心,让我们一生受用不尽,一生为着有这样的美德而感到骄傲自豪。

在我周围,偶而闻到迟到早退的气息。留在这所学校已经快30载,在我服务的那些年里校长更换的次数达11次。校长的性格多样化,严格的,友善的,努力的,随便的,细心的,罗嗦的,专业的,应有尽有。一小部分老师任劳任怨,无论哪一个校长领导,他工作的态度都不改变。我非常尊敬这一类的老师们。还有一小部分不管何人任校长,他们都无所谓。不求达到高峰,只求得过且过。还有的老师就像猫捉老鼠,校长出门,老师就乘机偷懒。那早退就大有人在了。我认为,我们要凭着良心,对自己负责, 像我们回教徒朋友所说的,要让我们的工资“哈拉”, 不然不只对不起上帝,更对不起自己,甭说对得起周围的所有人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盗贼獊狂

杭州之旅(9)- 小瀛洲及三潭印月

相煎何太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