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手稿

父亲已经迈入了人生的古稀之年。前一阵子,他忙着收集家谱。读了他的序文, 让我肃然起敬。虽然极少用华语,其华语的造诣,他的文采, 我自叹不如。以下是一段抄自他的手稿。

“清末明初世局不靖, 盗贼四起烽火连天,百姓走投无路,叫天不应, 唤地无门,生活犹如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是故先父于1925年携带大姐南渡来砂谋生,居于诗巫的丹章公集坡。当时大姐才12 岁,父女俩于凄风苦雨之中日出而做日落而息, 挣扎求存。
春去又春回, 如此经过四年,大姐忽逢刺激, 仰毒轻生。世间哀痛之事莫过如此!于是先父打算整装返乡, 一时犹疑不决, 转眼经年。
当时乡下家人久未接获父亲音讯,大哥当时年仅15,决定南来寻父, 此情此景能不令人鼻酸!
先母于1936年亦携带二哥与二姐南来诗巫, 此时已迁至开叉港坡,一家团聚,独缺大姐,想来沧然泪下!
第二次战后,先父及大哥二哥前往诗巫新珠山寻找大姐坟墓,无奈战时墓园被炸,无处可觅, 此为我兄弟心中憾事也!“

当我看了父亲的手稿,我是望尘末及。可是当小儿子看了我所写, 他却甘拜下风。那就是说成就是一代不如一代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盗贼獊狂

杭州之旅(9)- 小瀛洲及三潭印月

相煎何太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