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令夕改

涂涂写写,反复细看外子的演讲稿,觉得非常满意。及不急待的就把它放上部落格。却发现了一个很奇特的现象。如果您不眼尖,很有可能忽略带过。原来我使用简写字体,外子却用繁体字体。 哈哈。。。。 不是我誇我们这一代的华人, 在大马,三语并重,写法教法皆是朝令夕改。间接的也让我们这一代人经历了一个难得的机遇。就说华语吧。繁体学自老师,简体学自孩子,不敢说繁体简体都能用的出神入化,但也可达到一定的标准。再讲英语巫语。英语为中学媒介语。大学媒介语为巫英语参半。讲巫语为半路出家并不为过。踏出社会,为人师表,以英语教学逾3载,曾几何时,随着教育政策的改变,教学媒介语被改为巫语。学巫语那一段日子,经历了多少的挫折,流了多少的眼泪,艰辛,难捱,失望,痛苦,五味杂陈,个中的磨炼并不是以笔墨能形容的。不是当日被逼学巫语,也就没有今天的成就。想来还得感谢当时的政策。经过了17载与巫语共浮沉,一声令下,媒介语又转为英语。总以为这一次所预备的教材教案可用到退休了。殊不知天不从人愿, 实施英语教数理至今只7载,又要让我的血汗被弃如履屐。我们须做心理准备吃回头草了。如此反反复复,对我们来说,不无得益。在这反复无常的政策下,我们脱颖而出,成为三语并重的最大赢家。无论何时何地,无论使用华语,英语或巫语,我都引以为傲。我不擅长语文,但在这机缘巧合下,让我有幸掌握三语。此乃大幸也!

纵使孩子们个个皆认为华语难考佳绩,我们却毫不犹疑本着华语是我们的根,鼓励他们无论如何不可置华语不顾。即使华语的成绩使他们失去得奖学金的机会,我还是义无反顾。是否太死脑筋呢?那只有留给大家去批评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盗贼獊狂

杭州之旅(9)- 小瀛洲及三潭印月

相煎何太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