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用成语

书房的厨里摆设着外子将近四十年的一本很宝贵的书- 四用成语。这本书是我们的恩师。我们能有今天的母语成就,四用成语居功最大。没有它,也没有今天的我们。它553页,总共2212句成语,幼小的我们,依着老师的指示,竟然每一题一字不漏的背得滚瓜烂熟。如是初中一和初中二两年,整本书背完了。初中三的时候,运用成语的技巧可说是登峰造极,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2212句,灵活应用,可作很多的文章,让我在少年时投了许许多多的稿。

回忆当年应付初级文凭大考的华语考卷时, 那一股兴奋及满怀信心的心情,是笔墨难以形容的。就说成语一栏, 有十二题成语,任选十题,然后作解释。我竟然不知何所适从,只因我能答全部,不知要选哪一题。可是岁月无情,在这超过三十年的光阴里,岁月洗礼了我引以为傲的成语造诣, 也剥夺了我长久以来的信心。纵使兴致还在,无奈心有余而力不足了。昔日的光辉已逝,黄昏的余晖虽犹在,却构成不了实力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盗贼獊狂

杭州之旅(9)- 小瀛洲及三潭印月

相煎何太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