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给父亲的一封信

亲爱的父亲,
读了您的手稿及随感,我有很多的感触。
爸爸不需要这样的愤世忌事,人生短暂,只要知足长乐,何苦要在乎别人横行到几时? 正如您所说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爸爸两袖清风,在我来说难能可贵。 谁说您上愧对泉下双亲,下羞见子女儿孙?祖父祖母在生之年,在我的记忆中, 常常述说您的聪明。六岁就能下棋。 在您的自述里也提及半年以内修完初中一课程。舅舅提起你,总是称赞您的字体端正的程度是无与伦比的。您的聪明才智与任何周围的同辈朋友比较是有过而无不及,您应该为此感到自豪骄傲。两袖清风者,世间已少有,爸爸能够在这复杂的社会染缸里,保留了书香之家的清高情操,实为难得。在祖父祖母眼里,您永远是他们所宠爱的儿子。 家境虽贫困,但您却没有让我们失去求学的机会。 您与妈妈在互补的情况下,栽培了我们六个兄弟姐妹, 凭良心说,社会人士哪一个不是说您了得?我倒认为您是白手兴家,如今实至名归, 爸爸应该觉得很满足。一个人的成功不一定只靠金钱来衡量的。
家境贫穷是无可奈何,不能怨天尤人。 在有限的经济环境里,杆着一肩行李,过了一生的粉笔生涯,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人类的工程师,桃李满天下应当觉得非常满足。人比人气死人,同辈朋友有的实至名归,可是参差不齐,有的却穷困潦倒,我们比上虽不足,比下应有余。在事业的十字路口徘徊,我们当时的选择由天定。您并没有畏首畏尾,而是您对家有一份责任,您顾虑了家里妈妈及孩子们的生活以及他们的感受。反过来说,当时的选择并不一定是不对的。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上帝是非常公平的。您不能否认您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吧?
能够在平凡中过日子,就是不平凡。爸爸在教育界浮沉四十载,泗里街是一个小镇,相信许多人都非常尊敬您。毕竟您德高望重。我们做子女的虽然从小就很惧怕您,可是对您的尊敬从没少过。对您拥有的学问肃然起敬。一生都献身教育,一生为家庭子女奔波,现在御下重担,放松心情, 应该是您毫无忧虑的过着悠闲的日子。 无官一身轻,逍遥自在, 在精神上,应该是人间一富翁,在金钱上也不应该会短缺。这样的晚年生活,谁与争锋?
爸爸,您的感情世界,我不好也没有胆量询问您。随感的“两情相悦惜已迟。。。”是否能让我猜测爸爸心里对感情有出现挣扎的痕迹?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不管您曾经做过什么事,即使是错的,我们身为您的子女也一定会原谅您的。让过去随风逝,一切尽在不言中。
爸爸一生太严肃,天生一身傲骨,我们身为子女都觉得很难与爸爸沟通。我们需要战战兢兢,惧怕说错话。即使除了小妹以外,我们都已四五十岁以上,一直到今天为止,我们还是要再三考虑跟爸爸说话的后果。所以很多话要跟爸爸说,欲言又止,反复思量,不说也罢,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其实如果爸爸能够不要拒我们于千里之外,遇到困难,与我们商量 , 三个臭皮匠,胜过一个诸葛亮,虽然不能肯定问题一定能迎刃而解,至少我们也能替您分担一些烦恼。遇到困难,让自己一个人承当,其压力可想而知。何苦呢?
人生之逆境十之八九,我们时时都要面对现实,很多时候都要以客观的态度去衡量。太主观反而只会苦了自己。爸爸既然知道“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我们只有接受这个当然, 虽然感叹世态炎凉,却也不必大发雷霆,一直耿耿于怀。不管我们多么的生气,也永远改变不了人性的丑陋。
从今以后,祈望爸爸能够放开胸怀,御下所有的不愉快,开开心心的迎接每一个日子。辞去旅店的那一份工作后,相信您已无官一身轻。 爸爸的文采卓越,闲暇时还是可以涂涂写写, 在涂写当中自得其乐。也可以考虑去汶莱哪儿逛逛。退休的日子应该是非常悠闲的。
我只希望这封信不会让爸爸火冒三丈。我只是有感而发,不存有任何教训的意思。 即使写错了,那也是我的无心之过,希望您原谅。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盗贼獊狂

杭州之旅(9)- 小瀛洲及三潭印月

相煎何太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