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

感谢上苍让我们继承了母亲节俭的美德。虽然父亲一生粉笔生涯,可是他过得快乐逍遥。 只是很多人都不知足,觉得自己可怜兮兮。所以他们两个就成了非常强烈的对比。

固然俗语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可是当你在亲情的笼罩下,你是否有哪一点恻隐之心?你是否会觉得如果你在经济上有一定的能力,你会在许可的范围里作出有限的付出?

对于读书的学子们,我们用了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来形容平时不努力,最后只能挑夜灯,彻夜苦读。至少佛脚不会自己走,学子们随时都能够抱。对于不时之需,那又如何呢?

我很久以前就抱着一个念头。社会五花八门,以龙的传人几千年的文化,我很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凡事都要靠自己,不要奢侈的妄想别人会帮忙我们。人应该不要只顾眼前,我们应该瞻前顾后。眼前奢侈浪费,那以后呢?或者不同的人的观点略有不同,总之,说得透澈一点,就是如果经济许可,我们一定要未雨绸缪,让自己能够以不变应万变, 来面对人生中十之八九的逆境。宋朝古人范仲淹在(岳阳楼记)里的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对我有一定程序的影响。范仲淹的天下是国家是人民。小女人的天下就是他的丈夫。可是我没有范仲淹的情操,更不能谈忧国忧民。我也不仅是个小女人。对于周围的变化,我还是作出了那一点点的关怀。

对!工作是我最大的精神依靠, 从中得到他的乐趣。除了精神有所寄托,还有自身努力所得到的酬劳。 我以经济一定要能够独立 为前提, 才能够有资格作出任何主张,不用看着别人的脸色行事,来建立起自己的座右铭。父亲说我像母亲, 把钱看得很重。我不否认父亲的观点。没有钱,我什么都不是。我有一点钱,我就能以我有限的经济,来策划及分配需要用钱的地方。如果没有这些经济来源,我相信有很多领域我不能够胜任。 事有轻重缓急,所以要看当时的情形来判断及决定怎样去解决问题。

某些人能够付出,却浪费了自身的才能,只要自己生活无忧,就乐得清闲。 殊不知在特殊情形下,他一定是犹疑不决。虽然家庭收入可用腰缠万贯来形容,可是因为他们的经济不独立,伸援手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没有权利作出决定。即使不得已作出决定,也是勉强。所以这一种人自己过得逍遥自在,可是做决定帮助想帮的人就不那么理所当然了。这些人是属于比较自私的那一类型。

还有一些人能够作出决定,可叹经济来源有限,则是有心无力!

总之,青少年们,该节省就要节省,该用的地方就要用。 或多或少累积一些储蓄, 以备不时之需。未雨绸缪,总比一时之间手忙脚乱得好!相信如果这一番话不忠言逆耳, 那大家一生一定受用无穷。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盗贼獊狂

杭州之旅(9)- 小瀛洲及三潭印月

相煎何太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