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前日上了两堂两小时的课后,中午驱车直奔回家,稍作休息,充电后赶紧预备教案,应学生们的要求,试图预备往年考卷的答案, 以便昨日能够继续讲课。 正在聚精会神时,老朋友一通电话告诉我说要来我家借宿一宵。 我很雀跃。所以在有限的时间里,赶紧做完那一张考卷,以便朋友到时能够畅所欲言。

当天下午五时左右,朋友带了他的大姐到达。朋友第一次来我家。看到他眼睛一亮,从厨房到客厅走了两遍,接着他说: 你怎么收拾你的家?你的整个家看来井井有条,明窗净几,到处每一个角落都很干净,好像新的房子一样(我的房子是建在1988年,已经是24年了)。哈哈!我真高兴,朋友给我的恭维,他的评语,让我受宠若惊。我自认在收拾及整理方面是一个低能儿, 而且那不是我的兴趣。收拾对我来说很勉强,很无可奈何,是不得已才扫扫抹抹。家中只我一人,大大小小事情都是我的责任。

所以做人只要不好高鹜远,不切实际的去追求过高过远的目标,一点点的好评语,就会心满意足。就像我对自身在整理家务方面的能力,从来不对自己做太高的期望,朋友的赞语,对我是一种鼓舞, 让我充满自信,相信我是比上不足,比下一定有余。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盗贼獊狂

杭州之旅(9)- 小瀛洲及三潭印月

相煎何太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