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情

前几天碰到一个大叔, 正在为他念中六的孩子前途矛盾不已。儿子念十号,大叔与大婶正在分析是否让孩子继续十一号,还是直接让他转念先修班   (Foundation) 续而直接进大学念自己属意的科目。 两人正在十字路口徘徊,正需傍边的专业人士辅导。刚好置身在侧,把耳朵拉长一点,听听别人为人父母的心声,感慨万千。
为父者一路道来, 令我鼻酸!父爱母爱的伟大, 出于内心,孩子是他们的骨肉,血浓于水,那一份无法割舍的爱,根本就没有让他们想到回报。对孩子的付出出乎情。当我听他说为了买一双鞋,看了又看,到最后还是没有买下来时,心中滂湃不已。相信有很多中下阶层周围的朋友感同身受, 能省则省, 况且家里的鞋还可以穿呢!并不是说那位大叔买不起,而是我认为他要省下那笔钱为了将来更重要的目标。家里经济拮据,可是再穷也不能穷教育。相信大叔早有打算,能够给与孩子他能给与的最好教育, 是他长久以来的计划。我真的很佩服。父母的爱,孩子怎么回报呢?
大富大贵人家又不同。含着金锁出世,不知人间疾苦,不知父母曾经走过多少凹凸不平的路,他们是幸运的。 不愁吃不愁穿,那又不能跟以上的那位大叔相提并论。有时我觉得上帝是公平的。许多有钱子弟天资平庸,不能成大器,靠祖上庇荫,可是应当知晓富不过三代吧!许多经济能力比较差的子弟却聪慧过人,无奈经济不许可, 只能做有限度的发挥。如果政府能给与这些子弟援手,那情况又相应不同。无奈还有许许多多的优秀子弟没有得到应得的帮助与奖励,走投无路,只好做最后唯一的选择了。
凡事如早有精心策划,按部就班,像那位大叔说的一样,让不可能变成可能, 让周围的朋友错愕,让亲戚们刮目,让同事们始料不及, 让所有人掉眼镜。说实话,我很佩服那位大叔,有此番的准备,然后他的坦诚告白震撼了我。我有认同感,并不代表每个人都附和,各人都有不同的意见与策划,并不是说每个人都要像大叔一样的去计划孩子的前途。毕竟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把尺,怎么样的去适合的量身定做是每个人自己的选择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盗贼獊狂

杭州之旅(9)- 小瀛洲及三潭印月

相煎何太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