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ETR有感而发

ETR是近年来教育部的一个很重要的名词。它是"expected target result" 的简称。在学生成绩方面,就是老师要从他们平时考试的表现来做底限,然后经过一段时间来鞭策, 预测他们在会考中将要得到的成绩。 这两三年下来,我都很有满足感。学生的ETR都在我的掌握之中。

我把 ETR 用在大家庭里每一个成员身上时,就有了一些的出入。分析所有下一代家庭成员在求学方面所作的努力和大家所具备有的天资与条件, 我很肯定所有的孩子都是左脑比较强,很不均匀。那就是说,大家对数理有比较强的倾向。 其实强在数理,读书事半功倍。数理强的人也比较有优越感。只是我很慎重的申明,有优越感并不代表以后前途比较光明。前途是掌握在每一个人自己的手中,跟读书有时候是背道而驰。

ETR 的原意是要孩子们以本身的条件,努力冲破极限达到应该能够达到的高峰。所以家庭的环境以及父母积极的态度对孩子的影响是莫大的。孩子们应该从小就要培养及被朔造让他们往着正确的方向向前。当他们已经长大,品格已经被社会染缸所污,那就很难达到目的了。

儿子侄子总共有15人。相信每一个人都知道“惟有读书最清高”的道理。还有这些孩子旁边的朋友们,我也默默祈祷他们都会力求上进。 ETR越高,我们的成就就越高。你把你自己能达到的成就弄得越底,你就根本埋没了你自己的才华, 实在遗憾。

上一代的我们,家境贫寒,父母却让我们每个都有机会受高深的教育, 何况你们呢?况且我们兄弟姐妹当中,超过一半在踏出社会后,又重拾书本, 继续深造。试想在而立之年继续读书已经罕见,不惑之年重拾书本,其志气可嘉, 相信接下来还有人在知命花甲古稀之年更上一层楼。 抱着学无止境,在知识中寻寻觅觅, 自得其乐。无论别人怎么看我们,我们却为自己的那一份固执而自豪。自豪自己是那万绿当中的那一点红, 能够有条件,有信心的继续摸索寻找更高深的学问。周围的人评论这样的人是傻瓜, 让他们去评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盗贼獊狂

杭州之旅(9)- 小瀛洲及三潭印月

相煎何太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