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之根-华语

我是道道地地的马来西亚人, 可是我不可能忘记我的根是在那遥远的中国南方。没有祖父母当年不辞劳苦,长途跋涉,飘洋过海,来到南洋,就没有了我的存在。谢谢祖父母当年因家境贫困所做出的决定。将近百年,一直走来,今天我们这一辈又已分散世界各地。我不敢认同全部的兄弟姐妹,表兄弟姐妹,侄子女们都跟我有同样的想法,至少我得到一部分人的共鸣。
这几天,报纸几乎每天都刊登马来西亚文凭(SPM)的华文科,程度犹如大学中文系的程度,况且,华文系的同学都不敢说他们能够解答那一张试卷。教育局何苦?
学子对报考华文科的倾向令人担忧, 再加上校长们不可思议的思维, 让下一代孩子们离我们的根越来越远。民族的灵魂越来越出窍,是一件非常可悲的大事。不报考的原因让我惊愕。要怪就要怪考试局故意刁难。每一年拿A的人数少得离谱(与别科比较), 学子望而生畏。况且政府奖学金只给那些全A1 的学生。父母孩子们惧怕一科华语让他们失去了奖学金。 鱼与熊掌,哪能兼得?所以多少的父母孩子就放弃了报考华语?他的影响深远,可是多少人又看到长久以后马来西亚华人的困境?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每个人只看眼前,可是选择是每个人的自由。只是近来,有一些华人中学校长却不让学生报考华语,恐怕成绩会相应逊色。还有一些国民型中学学生一定要 报考华语。 个人来说,如果我是校长,我也有相同的想法。马来西亚有将近两千间中学,如果你不想报考华语的话,你可以上别间学校。有机会念华语的学校已经寥寥无几,给与这个机会,却白白浪费, 可叹!!!
孩子个个都叹华语难,却在不能妥协下,每个都报考了SPM 的华语科, 当中的得失很难衡量。可是我们无怨无悔。 家庭成员在华语上的造诣不敢说登峰造极,但是用运用自如来形容,是卓卓有余。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盗贼獊狂

杭州之旅(9)- 小瀛洲及三潭印月

相煎何太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