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笑或是可悲?

曾几何时,大马大学排名已经名落孙山,在最近中国上海交通大学排名榜上连续八年无名。我非常感慨。三十年前当我还在国内大学深造时,我们的大学,至少马大在世界大学排名地位还是有一定的水准与分量。 谁敢说在排名榜百名内的大学没有水准?
前天与朋友闲聊大学水准时,我大吃一惊。谈及一个朋友的孩子在本地某一件大学攻读预科,一心想学医,最后却只能望门兴叹。原来事情经过是这样的。大学预科是一个通往大学的捷径。 朋友以为已预科的成绩进入医科比较容易,却在半途杀出程咬金,骑劫了到手的肥肉。其实也不算是骑劫,而是政府把成绩优异的公共服务局奖学金的学生送进了那间大学。凭成绩,当然这些学生应该是更优异。 这些学生占了一大部分的学位,只剩下20%左右的学位留给了预科班的学生。所以这些学生理应上是龙争虎斗,拼个你死我活,来争取学位, 竞争激烈,往往许多都会被淘汰,也是非常正常,况且是意料中事。
可是,事情往往不是这样的。听当事人说,其儿子考不进大学,不是在公平竞争的情况下被淘汰,而是学生的预科成绩许多人都一样,不能做取舍,最后由抽签来作决定。在大学遴选学生时,用抽签的方式, 对我来说应该是一个笑话。第一,学生的成绩哪有分不出高低的?如果等级一样, 那就看分数。即使还是一样,那还有很多的成绩可以分出高低的,为什么非要用抽签的方式来遴选呢?第二,为什么当局不用比较严格的考试来鉴定学生的优异程度呢?一张非常容易的试卷,当然每个学生都能得100分。 如果能够把试卷的程度拉高,那我们就能够轻而易举的看到学生程度的差距了。
如今的考试制度不敢恭维。回忆当年,考试试卷的难度可以从考生的成绩上得知。一般上整个砂拉越在每一年里或许只能找到一个在FORM FIVE会考中拿到八科A1的骄人成绩。与现在的成绩比较起来,可否说是望尘莫及?举例说我孩子所读的中学,每一年就有50多个学生的成绩是在八科A1 以上的。到底是如今学生的聪明才智真的遥遥领先?还是我们以前真的是比较愚蠢的? 也有可能在马来西亚boleh 的熏陶下,真的就boleh 了起来。

上大学用抽签来遴选,实在是一个很愚笨的举措。希望当局能够把神圣的学府公平的用来栽培真正能够在学术上闯出一个春天的学子们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盗贼獊狂

杭州之旅(9)- 小瀛洲及三潭印月

相煎何太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