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婆的一生

家婆十四岁因家贫而不得已南来,远嫁家翁。 十六岁拜堂成亲, 开始了一生为人妻为人母的艰辛日子。
四十年代, 家贫。砂州又被日本侵略, 日子苦不堪言。可是無論多难, 日子还是要过。就这样熬过一天算一天。 日本投降, 人民得到解放, 以为从此苦尽甘来。 殊不知天不从人愿, 六七十年代,很多年青人, 受了中国共产主义的熏陶,走进森林,过着躲躲藏藏的日子。不时不时就会走出森林, 威胁手无寸铁,无助的村民, 送上食物充饥。当时家翁一家饱受这些人的骚扰, 有苦难言。后来七十年代总算剩余的恐怖分子弃械投降, 還我河山。
当时日子继续很拮据,所幸人类基本需求不缺。大姑小学六年,考试不及格, 学业就此停了, 从此务农, 日子过得清苦。几十年下来, 孩子长大, 大姑也熬出头了。 如今日子过得不输人, 只是人无完人, 要讲大姑的事迹。 说书一天说不完呢!二姑自小体弱多病,小学五年就弃学, 只能在家里做些家务, 帮忙打扫, 给家里在田园干活的父母姐姐预备三餐。因此种下了姐姐对妹妹的仇恨。 大姑总觉得父母不公平, 只有她在田里干活, 二姑却只有在家里干一些对比起来比较轻松的琐事。如今随着时间的过去, 大姑的日子过得比较好, 应该也冲淡了彼此之间的仇视。
1971年家翁去世, 享年44岁。家里一片愁云,家婆只能挑起担子, 要紧牙根, 把那个家撑下去。大伯1973年高中毕业, 从此帮忙挑起重担,在木山一干就是几十年。对家庭他的付出无人能够质疑。老公在家排行最小, 自然的大伯就肩负着供养母亲, 培育弟弟的责任, 供弟弟读完大学。大伯对老公的恩惠 是不能以笔墨形容的。

现在4个兄弟姐妹都已花甲古稀, 大姑大伯已子孙满堂。经过岁月的洗礼, 当中多少的变化一言难尽。现在我只想说一说在大伯和老公各自结婚以后的事迹。 根据我这么多年零零碎碎的记载,我认为我没有对不起人, 只有别人对不起我。退一步海阔天空。所以通常我就不跟人吵架, 能够忍一时就什么事都过去了。

1986年大伯成家了。1986年峰友诞生, 1988年峻友, 1991年晓姚, 1994年凯友陆续来到世间。 家婆增添4个男孙,家里一片喜气洋洋, 家笑得合不拢嘴。 当初大伯未婚时,她就说过一句话。 如果大伯成家, 他甘愿为他老婆做牛做马。很对!是。 自从峰友出世到凯友诞生, 前后13年, 到1998年。真的应了他自己的那句话, 做牛做马做了13年, 照顾了他的那些金孙13年。 那13年里, 大伯时常在木山营,大伯母上班,
家里 大多是靠家婆。13年婆媳相处, 你们以为呢?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家闹翻了。大伯母一气之下辞职。家婆一刻不停留,匆匆收拾行李往我家里跑, 说他不要在美里白吃, 要过来帮忙我照顾孩子。 对我来说, 他的到来根本就不会帮忙我什么。 我们1988年结婚, 女儿1989年, 二儿子1991年, 三儿子1993年陆续诞生, 孩子们是我自己从诞生一直照顾到最小儿子六岁。当年他来到时, 我的孩子全部都念书了,那还需要人家照顾? 当我最需要人帮忙的时候, 他们又在哪里? 

家婆1986 到1998 13年在美里, 任劳任怨的顶了大伯母的半边天。1998年到2000年 在诗巫,跟我生活了3年。3年里,我的孩子上学。他很清闲。

2000年年尾回美里, 病了。 半身不随。还好他好强, 只用了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 就会一拐一拐的走起路来。 2000年到 2018 年, 来来去去诗巫美里, 共计起来是19年。当中在我家里的时间长了至少两年。 大嫂与家婆之间的仇恨很深,像水火不能相容一样, 间接的有些时候我听了也不愉快。 可是退一步海阔天空, 忍一时风平浪静, 那段时间也过去了。
2018 我3月退休, 5月就是每一年不是大伯把家婆送股来就是我们把家婆送过去美里的时候。大嫂原来在去年家婆才过去的时候踢到家婆的拐杖而跌了一跤。 这一跤跌的太严重了。 腿骨裂了,动了手术一年了,还不能回复原来的样子。大伯有意问我们家婆是否可以慢一点送去美里, 可是我们的机票已买, 不能更改了。
25.05.2018 我和老公家婆三人乘搭飞美里的班机, 一起过去美里,难得已经退休, 也 顺便拜访二妹。在二妹家住了4天。 于29.05.2020 又乘飞机飞回诗巫。
30.05.2020 一早才收到讯息,家婆紧急住院。颇严重。我们即刻买了单天晚上的机票在飞过去, 可是家婆已经在中午十二时安然逝世。事情来得突然, 我们送她过去到我们从美里回来, 家婆都很正常。 当天我们回来时, 大伯还说母亲吃了一大碗的米粉, 一切都正常。真的是在意料之外。
我们赶不及去美里, 家婆当晚7点半灵柩已经在会泗里街的途中, 我们的班机却是在八点, 没有过去的必要。 第二天, 我们就直接下泗里街, 帮忙租了旅馆,住了一夜, 第二天就送家婆上山。人就这样一生在世上走一回, 去了。

不管做任何事, 总有人在旁边风言风语。耳边听到了他们自己想象的谣言。 我们又能怎样?随他们吧。 他们要讲什么, 就让他们讲个够,何须在乎? 只要自己立得正, 树正不怕影子斜。他们是说我家婆都已经病入膏肓,我们夫妻二人怕他死在我的家里, 就赶紧把他推进车里, 从诗巫载去美里, 丢在大伯的家。听的人如果再传出去, 一传十, 十传百, 就没完没了。还好听的人不怎么相信, 直接打电话问大伯。 大伯告诉他说, 那时间是每年都定在那个时候, 是我们跟他一起搭飞机过去, 不是用车送过去的。谣言止于智者。 如碰到愚人, 谣言就满天飞了。我们只有一笑置之。 
家婆也已去世快一年半了。 死者已矣。 在阳间的前半生辛苦劳累, 后半生又生病, 自己又攒牛角尖。但愿家婆在天之灵, 过得安逸。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盗贼獊狂

杭州之旅(9)- 小瀛洲及三潭印月

相煎何太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