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亲寻根

初一在母亲家里,遇见了堂兄时,我们正在观看游福州闽清的相片。堂兄称赞我回中国还会去祖父母旧居去看一看。如果是他,他很可能不会去的。

极少数的人会知道我们这一次中国旅游的真正目的。套用陶渊明诗里的“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于山水之间”, 我们应该是游者之意不在山水,在于探亲寻根之间。这一次的行程圆满结束,我们心满意足。所有的目的都达到,所有的愿望都实现了。福州闽清三天,收获丰富,亲眼目睹经过十多代祖先寄居了三百多年的故居,了却我心中的一个愿望。我很幸运,对祖父母从前辛苦移居南洋的那一段事迹,感同身受。那一份对中国乡下的特殊感情是很自然的。堂兄却跟我没有共鸣。他不像我一样有那一份与生俱来对中国祖先的那份情感,所以不能理解我们到过乡下的那份兴奋感,我不怪他, 跟他一样的堂兄弟姐妹多的是。即使比他大的也是如此。可能我是比较特别的吧!

杭州之行收获更多。与阔别十八年的叔叔相逢,不只有久别重逢的喜悦,14天的相处,增进了双方的互相了解,多次的倾谈,亲情显露无遗。 虽然我们现在在千里之外,叔叔婶婶的热情深印心中,永远忘不了。叔叔难得,孤身一人,在中国打出属于他自己的一片天。成家立业,如今祖孙三代,其乐融融。不知他是否“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感觉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盗贼獊狂

杭州之旅(9)- 小瀛洲及三潭印月

相煎何太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