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

一个月前就已经计划除夕当天,整家将要回去泗里街与弟弟妹妹及父母亲一起吃团圆饭,可是在毫无预警下,两个星期前,家婆突然回来。我非常惊愕。回泗里街的计划就此作罢。

28/1/2010, 我正在学校开会,忽然接到外子的电话说妈妈回来诗巫了,现在已经在家里了。我八丈金刚摸不着头脑,纳闷着大伯为什么没有事先通知我们一声。家里的人都变成古里怪气的。我只能摇头叹息。是否妈妈自己要回来,还是大伯叫他回来,我就不清楚了。我公事繁忙,没时间去管这些琐事。

华人传统的风俗已经根深蒂固,难以动摇。重男轻女的风气,挥之不去。回想前年,家婆在美里过新年(2008年2月),我们就全家往泗里街过年了。可是当家婆得知我们在泗里街过新年时,他大发雷霆,对我去娘家过新年诸多不满。我的大姑发出妙论,怂恿母亲在诗巫过年, 那我就不能回去过年了。所以2008年3月, 家婆风尘仆仆的从美里回来诗巫,一直在我这里呆到2009 年2月年后才自己开口要回去美里。他终于如愿以偿,在我这里过新年后才返美里。没料到今年正月,大伯伯母及母亲一声不响的出现在我的家里。我猜测有几个可能性。第一,母亲对我前年回去过年还是耿耿于怀, 所以要来我这里跟我一起过年,那我就不能回家了。我无所谓啦!除夕不回家,那初一总可以回家吧!第二,与大伯伯母之间有了不能理解的摩擦,不是大伯叫他回来,就是他自己讨着回来诗巫。无论如何,不管是什么原因,我都不这么在乎。奉养高堂是为人子女的责任。婆家也好,娘家也好, 只要我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别人怎么看,怎么说我不一定在乎。只是有时嘴巴痒,吐了为快。我只想不要为了那些琐事来增加我的压力。还好,这么久下来,我不仅能够承担“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的压力, 而且能够有限度的包容,达的到置身事外的境界,对自己的这份能耐,也有一份惊讶。 两个孩子偶尔都回问我,“妈,祖母天天在讲你骂你,你怎么能不吭声,不生气?”我告诉他们说,我忙得很,如果我每一件事都要生气的话, 那生气的事情多的是,会把我压得透不过气来。他们都说我厉害。我苦笑。不利害又能怎么样???家和万事兴啊!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盗贼獊狂

杭州之旅(9)- 小瀛洲及三潭印月

相煎何太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