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感言(1)

 一缕青丝不复还, 余下白发空中飘扬。


数十年人生不堪回首。身边一些同龄亲戚朋友已然归去;一些体弱,卧病在床;我们一大群有上天眷顾,健康如昔,还有精力到处游山玩水,实为幸运至极。人生有知己,志同道合,夫复何求?


我等这一代,虽为夹心人,可是我们是幸福的。小时候,家境贫寒,生计多数靠劳力,父母经济能力捉襟见肘,上有公公婆婆,下有幼小的我辈,难为父辈,为了我们,流血汗,只希望我辈有出头天。如今,已是花甲,可只要身体健康,无论过去的日子有多难过,我们还能到处走走看看,晃悠晃悠,应该要感恩。现今的我们,卸下重任,放空自己,凡事量力量情况而为之, 没有死板的方程式, 每个人的际遇不同,忌攀比,忌妒忌,日子会过得更舒适。


而立之年, 经济腾飞,天时地利人和,虽然打造了我们这一代人很多成功的例子, 可是还有一些是不幸的。而我们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也算是幸运的一群。大多父母多少都有一点经济基础,儿女差不多都已独立,即使父母无能力独立,我辈也能独当一面,奉养父母在上,操劳子女在下。现在是时候卸下重任,大家随心所欲,过好每一天的日子。


我辈经过了不同时代的洗礼,相信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儿时见到了父母农耕,年轻时见证了工业腾飞,现在花甲之年,又见证了资讯发达。还有那么一群人,因为国家政策的朝令夕改,造就了我们精通三语的机会。何其幸运!


活了半个世纪后,遇上咨讯发达时。我们兴奋。一机在手,不需笔墨,就能洋洋千字;不需出户,能知天下事;电脑网络,天涯咫尺;飞机高铁,目的秒达。我们是最幸运的。


让大家尽情做喜欢做的事。退休了,可以含饴弄孙,享受天伦;可以游山玩水,远近皆宜;可以载歌载舞,活动筋骨;可以三两聚合,一起早餐;可以回归田园,栽种自娱。


人生短暂,大半已过,不尽情享受自由,更待何时?夕阳无限好,只是已然近黄昏。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余年不知路几遥,莫待步履蹒跚空悲叹!


笔于25/12/2021

新加坡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盗贼獊狂

杭州之旅(9)- 小瀛洲及三潭印月

相煎何太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