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我材必有用

昨天在泗里街老家与三妹一家聚会。 闲谈时,三妹忽然间问我“天生我材必有用”的材字是秀才的才还是材料的材?爸爸,三妹与我都认为是秀才的才,而外子却认为应该是材料的材。
为了要确定答案还是找了网络上的解释。原来真的是材料的材。所以有时古文不可作字面解释, 还是要深入的精读才会对。
很好,刚好给我做了一次详细的温习李白的将近酒。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
  千金散尽还复来。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君莫停。与君歌一曲,
  请君为我侧耳听。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愿醒。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陈王昔时宴平乐,
  斗酒十千恣欢谑。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
  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想当年,对“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这两句的眷恋与喜爱,是不能用言语来形容的。头两句感叹时间的流逝,提出珍惜现在的时光 也让我爱不释手。 李白时运不济的感慨,与他的大度情怀,还是逃避不了在词的最好一句“与尔同销万古愁”中流露出的愁。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盗贼獊狂

杭州之旅(9)- 小瀛洲及三潭印月

相煎何太急